close

閃電森林 尹惠熙 阿密特 籃球 運動 

消文(2007/05/07)
table.MsoNormalTable {font-size:10.0pt;font-family:"Times New Roman";} 2007/05/07 論之本文──p.03501 華嚴經說:「善財童子,如是隨念痛哭流涕。諸善知識,是於一切惡趣之中,救護於我。令善通達法平等性,開示安穩不安穩道,以普賢行而為教授。指示能往一切智城,所有之道,護送往赴一切智處,正令趣入法界大海,開示三世所知法海,顯示聖眾妙曼陀羅。善知識者,長我一切白淨善法。」 消文紀錄── 華嚴經說:《華嚴經》說。請參考消文(2007/03/25)。 善財童子:人名,梵語 ????-????????-???? (Sudhana-?re??hi-d?raka),為《華嚴經》〈入法界品〉中主要人物。 如是隨念痛哭流涕:以這樣憶念(善知識)而痛哭流涕。消文者注:指以下從諸善知識起至長我一切白淨善法為止之正隨念。 諸善知識:諸位善知識。 是於一切惡趣之中:是從一切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等惡道之中。 救護於我:救護我(的人) 令善通達法平等性:使我善巧通達諸法的平等性。 開示安穩不安穩道:開示我趨於安穩的涅槃道,避開不安穩的輪迴道。安穩,【《佛光大辭典》】:「又作安隱。即安樂而平穩無事之意。若達到不為任何煩惱所惑之境地,而身安心穩,猶如涅槃般之寂靜無為,五濁不障者,亦稱為安穩。」是故,安穩道即是涅槃道。如是,不安穩道即為非涅槃道之輪迴道。 以普賢行而為教授:以普賢菩薩行願教導我。普賢行,即普賢菩薩行願。 指示能往一切智城:指示我能夠前往佛地。消文者注:一切智為佛智之名,故消文者認為一切智城當等同於佛城,而為佛地之同義詞。又關於三智之解釋,有幾種不同說法,詳細請參考各佛學辭典。消文者在此僅採丁福保《佛學大辭典》之簡單釋義。 所有之道:所有的道路。 護送往赴一切智處:護送我前往佛地。消文者注:一切智為佛智之名,故一切智處當為佛地之同義詞。 正令趣入法界大海:使我正確趣入法界大海。 開示三世所知法海:為我開示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一切佛法。法海,【丁福保《佛學大辭典》】:「(譬喻)佛法廣大難測,譬之以海。」 顯示聖眾妙曼陀羅:為我顯示諸佛菩薩的殊勝壇城。聖眾,【陳義孝《佛學常見辭匯》】:「指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等四種得道的大眾。」曼陀羅,請參考消文(2006/07/27)。 善知識者:所謂善知識,就是…。 長我一切白淨善法:長養我一切白淨善法(的人)。長,長養之略,生長養育。 我對這段本文的理解── 宗大師引證《華嚴經》中所述善財童子憶念善知識深恩而痛哭流涕之公案,並開示善財童子是如何隨念深恩。詳如消文內容。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家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